發表於 LoveLive!

確かな今よりも,新しい夢。

-ラブライブ!フェス與µ’s的夢之門

2020年1月18、19日,是LoveLive!系列為了慶祝企劃九週年開辦的慶典型活動,四個來自企劃中的團體、總共29位聲優、表演者,各自帶上了她們二次元的拍檔,為全世界的LoveLiver們帶來了一場永遠無法抹滅的精彩演出。其中對於開創了一切傳說的團體-µ’s而言,更是睽違三年九個月再度站上了現實中的舞臺。這篇文章只是一個始終憧憬著µ’s的LoveLiver,試圖透過四處蒐集的一些小碎片,來構築出ラブライブ!フェス中,她們彼此間、和周遭人們的互動、內心的所思所想,乃至成為一個足以為人述說的故事。那麼、µ’~Music Start!

【註:文中翻譯來自作者和@john112136,轉載請註明出處。】

「Final Live」與四年間

雖然有些人對我們說了「歡迎回來」,但其實這幾年間我們也有出席過SIF感謝祭等活動,如果採取了像是這幾年來我們都消失了的態度,那這幾年來還是持續支持著我們的人算什麼呢? (一直存在的)我們自己又該如何被看待呢?
所以說呀,我們並沒有消失不見哦! 就算冠上了「復活!!!」的稱號,可是我們從頭到尾沒有離開過啊? 這樣不是很奇怪嗎?
讓我們好好珍惜這幾年間,我們一起留下的回憶吧。

内田彩 2019/05/30 (甫宣布フェス舉辦後)

這對於我們而言,也是另一個能夠報答支持著μ’s的粉絲們的好機會,畢竟Final當時的留下的恩情至今都還沒找到機會回報呢…! 從今以後にこ她們也請多多關照啦!
沒錯! 一定也有許多粉絲,是從Final Live結束後才開始支持μ’s的! 所以非得向他們說聲謝謝不可呢。 無論從何時開始喜歡上都無妨,一直喜歡到永遠也沒問題,這就是所謂二次元! 這不是最棒了嗎! 而飾演角色的人們,也會默默地在幕後支撐起這樣的想法!!!

徳井青空 2019/05/30

對於人們而言,要開啟上了鎖的回憶之門並不是件簡單的事。
我指的不是物理上的再會難以達成,而是心情上的問題。
在我內心的深處,同樣埋著十分熾熱、但隱密地藏了起來的回憶。
只要稍一攪動,便會令我激動地幾乎溢出淚來…。
我想大家的心中肯定也有類似的事物存在,因此,才不能帶著輕率的心情去掀開。
不僅觸碰時難免感到害怕,更重要的是,在決定掀開時、我們將負有相應的責任。
大家一起為九週年慶祝,以μ’s的風格,好好慶祝一番吧。
為了讓作品和角色們從今以後也能貼近大家的心,也為了讓大家能繼續喜歡著她們。
雖然聚集了各式各樣不同的感情,但正因如此,才更加希望能掛上笑容去慶祝!
請大家多多指教了!

徳井青空 2019/05/30

如同我在live上所說的,實際上(Final Live)就像昨天發生的事一般。μ’s再次站上舞臺,期間雖然確實過了四年,但真的感覺從來沒離開過,和大家是一直待在一起的,正因如此才會產生μ’sic forever這樣的話語。如果能透過這次的フェス,讓大家再次感受到我們一直都會是μ’s就好了呢。

在Final Live時將活動宣告了一個段落這件事,我覺得是件很美的事情,也認為這就是屬於μ’s的做法,所以想著就順其自然地這樣下去吧 …然而當μ’s再次聚在一起之際,又覺得不該去討論「哪樣才是正確的」了 (木皿:連要說好久不見都很難開口吧) 我懂! 結果只說得出「喜歡」這句話 (木皿:不過前陣子在各種的場合下見到成員們可以很自然地說出好久不見,換作九人集合的時候,反倒完全說不出口) 對吧,真的不可思議呢。我自身有不少作為團體的代表發言的機會,在這次的フェス上也有詢問眾人們感想的時間,但是和大家討論這樣說好不好、適不適合的時候,其實完全感覺不到溫度差呢。雖然不到完全不說話就能理解的程度,但是確實地感受到μ’s是合而為一的。當然大家有各自的作法-珍視事物的作法,但我並不認為唯有全力地表達出自己喜歡的心意才算是「重視」,將喜歡的事物封存好、埋藏在心底深處也是一種表達愛的方法;然而儘管彼此間存在差異,「果然μ’s就是μ’s啊」的感覺依舊在我們每個人心中膨脹,也切實地感受到了,所以十分開心呢。更重要的是,大家呼喊著μ’s的名字,一起嗨了起來,體驗到被愛戴著是件幸福的事呢。

LL是個當你遇見它的時候才開始的故事,我希望你能無數次地奔馳過不會終結的青春,我們會一直陪伴在你身邊,穂乃果和我都會和你待在一起的!

說實話,每次看到在許多的地方流傳著「解散以來」、或是「μ’s復活」之類的說法,就會心生「你們這群啥都不懂的畜O」的念頭!

新田恵海 2020/01/21

大家在正面的意義上,經歷了歲月的洗鍊,能力上有所提升了呢。雖然我自己也是μ’s的一位成員,不過心裡也產生了"μ’s就在那兒呢"、彷彿抽離現場般的客觀感想,真是不可思議的感覺呢,明明我也是其中一員…人生有時就是會有這種難以言清的心境吧。

雖然事前排練的時間並不長,但在練習時只要一放音樂,身體就會自動地擺動起來,"果然身體深處還是有記憶的嘛"如此想道,不過畢竟經過了四年的時間,"還能不能像當時一樣、表現出凜醬一樣的歌聲和舞蹈呢?"、"我會不會背叛了大家眼中由飯田里穂飾演的凜醬呢?" 不安的情緒是相當強烈的。因為μ’s如今並不在第一線的舞臺上持續表演,現在的LoveLive!粉絲們會如何看待我們呢? 這樣的疑問自然地會導致懦弱的心情。說實話,第一天出場的時候,是在和不安與恐懼抗爭的狀況下出場的。然而一出了場,穿上衣服、看見了SSA的景色,回憶起了μ’s以往在SSA舉辦演唱會的景象,瞬間"啊、LoveLive!企劃中μ’s的舞臺就是這個樣子的啊!"的感想湧了上來,一聽到觀眾們的回應和歡呼聲-雖然不像穿越時空的感覺…當然自己的表演能力這些年來只會進而不會退步,不過在前進的同時,又回到了過去站上舞臺的感覺,所以某種意義上來講也算是穿越時空吧,真是不可思議的情況。站上舞臺之際,便自動轉換成"啊、現在的我正以μ’s中星空凜的身分演出,大家也熱情地觀看著、期盼著,真的好久不見了!!"的心境,真是很開心呢。但如果要問第一天和第二天哪個比較開心,我想並不是單純開不開心的問題,畢竟第一天還是懷著緊張的心情,在意著大家會如何看待我們-當然開心的感情還是佔據了一部份哦,後來也就產生了"啊太好了,順利地表演完畢了"的感想;至於第二天,再和大家討論了一番後得出的結論是"MC再多放入一點μ’s的風格吧!",自己也覺得確實表演上更像是μ’s的感覺,而且觀眾們的表情也看得更清楚,在舞臺和花車上演唱的時候,我想也更能夠將"謝謝!"的心意直接傳達給大家。這兩天就算不是夢、也是和夢一樣快樂的時光,也很明顯看得出觀眾們似乎有同樣的感覺,真的非常感激呢。明明過了一段時間,大家依舊產生了"真是太好了!"、"不禁哭了!"、"終於見到妳們了!"之類的感想,過了四年以後反而顯得更加不容易呢。

飯田里穂 2020/01/21

里:真的從早安到晚安的期間內μ’s九人都待在一起…看上去就覺得"真開心!"、"真幸福!"的空間。在推特上也有提到,九人共處的時間每一秒都很歡樂,讓人不禁想道"就是這種感覺啊!"。最初因為四年沒聚在一起了,稍微有點兒放不太開,畢竟要說心裡完全沒異樣是騙人的
空:真要說的話,就是告訴自己"Fes要好好加油!"的心境,但是經過了一小段時間之後大家馬上又回到了那種狀態、那種Mode-熱鬧非凡的Mode呢

里:這幾年來個人接過許多的工作,增添了不少的能力,要說改變的地方當然有…但是和大家在一起的時候,就我而言是沒有任何改變之處
空:優點當然沒變、不如說更加成長、變多了,怎麼說,長大成很厲害的大人了
里:真的,大家都變美了、也歷經了歲月的洗禮,"哦哦大家都變漂亮了!!"的感覺
空:一直互相稱讚著,"欸欸妳好可愛~~(大叔調)"之類的XD 雖然大家都在笑,不過是真心這麼想的 …"りっぴー這裡變成這樣了啊、超可愛~~"、"我家孩子真可愛!!"之類的,一直說個不停
里:所以好像變了又好像沒變呢

飯田里穂、徳井青空 2020/01/22

「越來越難找到時間將所有人聚在一起」這件事,我認為恰好驗證了「大家正沿著事業階梯一步步往上爬,充分活用著在LoveLive!活動的六年間(當然其他工作也是)學到的經驗,至今仍然活躍在各種工作中」的事實。
因此,想要一個也不少、在μ’s全員到齊的情況下慶祝九週年,可是相當不簡單的任務!
然而,就算環境再怎麼改變,μ’s所有成員心裡的熱情和悸動都永遠持續著…!
所以當我們聚集在一起時,才能夠互相疊加、進而Power up!!

Pile 2020/01/26

睽違了三年九個月再次作為μ’s站上舞臺…一開始以為會覺得懷念,或者感到有點揪心,但一站上舞臺意外地就像不久前還站在那裡一樣,非常不可思議呢。和「久違了!」、「好懷念!」的心情比起來,開心的感覺更明顯呢。

三森すずこ 2020/01/21

如果用我自己的話,來表達站在舞臺上即將出場時的心情…
大概就和2012年在横浜BLITZ舉辦的1st Live開場前的感情有點類似吧。
「或許誰也沒在等著我們出場呢」
「肯定無法帶給觀眾們歡樂的吧」
「現在的我,能夠做到什麼呢?」
「該怎麼做才能將情感傳達出去呢?」
結果經過了這麼多年、思考起事情先從一大堆負面想法切入這點根本沒變啊! 一想到此,反倒湧上了笑意。
看遍了許多美好的景色、累積了許多充實的經驗後,
現在的我不斷成長著-這點是不會錯的。
一開始竄入的負面想法,最終能夠轉換成正向的想法了-這是我所經歷的改變。
我想,任何變化一定伴隨著些微的寂寞,
但同時又是如此開心,如此值得感激,
倘若不好好享受其中的話,豈非太浪費了。
『後悔したくない目の前に僕らの道がある(不想留下絲毫的後悔/就在我們眼前、正鋪開了一條道路)』【譯註:"ススメ→トゥモロウ"歌詞】
在期盼著變化到來之際,
若是碰到絕對不允許更動的事物,那可不准讓步。
對於「μ’s」而言不能讓步的事是,
無論以什麼樣的形式站上舞臺,
只要不是「九人全員」到齊,就絕對不可以。
這般我個人一直放在心中的強烈感情,讓它實現的正是
『ラブライブ!フェス』

久保ユリカ 2020/01/21

「みんなで叶える物語。」

讓我覺得最開心的莫過於昨天和今天,都有許許多多(動畫的)共演者一起來觀賞。
從同學們到姊妹、從家人到堂姊、從對手到動物們。
大家都彷彿自己的事一般,為校園偶像們應援著。
果然,LoveLive!就是個、大家一起實現的故事呢。

長崎行男 2020/01/19 (LL/LLSS音響監督)

註:參見 櫻川めぐ (A-RISE綺羅ツバサ)、大橋歩夕 (A-RISE優木あんじゅ,未到場)、麥穂あんな (LL/LLSS所有動物)、日髙のり子 (ことり母/理事長,贈送花籃)、黒沢ともよ (渡辺月)、松田利冴 (Aqours同學よしみ)、芹澤優 (Aqours同學むつ) 等

排練的時候現場彌漫著懷念至極的氣氛,除了本次fes的staff以外,以前μ’s時期的staff也特地回來參與準備μ’s的演出部分,有調整音樂的人員、弄好髮型的人員…正因如此,更加感覺一切就像前陣子的事情而已。當時真的辦了一堆活動呢,2015年附近,FM之類的活動…我可是μ’s的TO哦(笑),我和空丸都是,(FM)比木皿桑去的都市還多….當時的staff們又再一次聚在了一起,沒有比這更加安心的事了。前些日子發表的、關於我發聲障礙的事情,成員們和staff們也知情,並且在此基礎上給了我許多支援,當然我絕不會放棄以穗乃果的聲音唱歌,可正是有了他們的幫助,才能一路到底完成這場表演,我真的是如此想的。雖然可能不是唱得很出色,但希望能將穗乃果的心傳達給大家。

第一天μ’s擔任了最後一棒的角色,對我們而言又是FL以來的第一次Live,大家除了期待之外,心中也有一定的緊張感,我當然不例外。排練完以後,大家正說著真期待呀之類的話,此時決定交給木皿桑來開頭發表當天的總結語,結果木皿桑說的話實在讓人太開心了,由我起頭、うっちー等人開始淚腺大崩壞,旁邊的くっすん發現了還說「嘿嘿うっちー哭了~」。木皿桑總是弄哭うっちー呢(笑) 看到うっちー這樣子我的水壩也開始潰堤。當然我們一直都沒有變、始終是μ’s,不過經過了四年,如今我們該以什麼樣的姿態自居呢? 確實是個需要思考的問題;雖然期待、仍然免不了有些緊張,因此木皿桑的一番話才給了我們莫大的勇氣,他說的話好到讓人嚇了一跳哩 (笑) 雖然是絕對不會收錄成影像的場景…在那一番精彩的話裡,「挺起胸膛吧」這句話格外地激勵了我。在會場內和全國的劇場裡聚集了喜歡LoveLive!的人們,但是果然有著不認識μ’s的人、也有第一次觀看μ’s表演的人(畢竟都過了四年了絕對會不安的吧?) 沒錯沒錯,其實心裡超級不安的,甚至出現「才不需要μ’s的表演咧」之類聲音的可能性都不會是零,要說絕對沒有是不可能的呢。正當這麼想的時候,木皿桑說了「LoveLive!可是妳們所開創的,抬頭挺胸吧!」這樣的話語,大家整個就爆炸了,啊現在也快不行了(笑) (畢竟看到別的團體的排練,都很厲害呢) 對對,大家真的很厲害

新田恵海 2020/01/21

里:當時告訴了我們"μ’s也能上臺表演哦!"以後…畢竟現在已經不在最前線上進行LoveLive!的工作
空:FL以後在活動方面暫且告了一個段落呢
里:就我個人而言,除了不安以外甚至有點害怕的感覺,說實話是如此
空:也沒有和當今LL的粉絲們見面的機會,所以有類似"抱歉打擾了~"、"失禮了~"的心態,帶著"呃大家對我們感興趣嗎?"、"我們要唱個兩三首歌哦、可以嗎"的心情上臺唱歌
里:沒錯大家都是如此
空:總覺得有些抱歉,表演前確實懷抱著"對不起我們會趕快了事趕快下臺的,打擾一下下就好"、"雖然臺上看過去都是不認識的傢伙,拜託忍耐一會兒吧"之類的心情。然而木皿桑卻讓我們覺得其實沒有這回事
里:說了這樣開導我們的一番話
空:聽完之後覺得"啊、其實沒關係的"
里:"只要玩得開心就好了"、"儘管放手去做就行了"
空:他告訴我們能來到今天這個地步,是值得抬頭挺胸的。一察覺到這件事,大家就哭出來了…不過大家都哭了就表示其實每個人心裡都在想著同樣的事情
里:確實,當下的感想就是"原來大家都跟我一樣啊"
空:畢竟大家本來都不是懷著"耶耶~我們好久沒出場囉、真有夠幸運的Yo~"的心態要出場表演的
里:對、沒有這樣的人,不如說我們之中原本就沒這樣的角色在吧?!

空:第一天結束了以後,畑亜貴桑也來到後臺,向我們發表了一番話,那又是一段超感人的話啊
里:沒錯很棒的一番話
空:一邊噙著淚一邊聽,那可是那位畑老師哦?
里:畑老師是為我們提供了許多厲害的曲子,很偉大的存在,無論何時總是帶給我們閃閃發亮的話語
空:真的和歌裡唱的、歌詞裡寫的沒兩樣,說出來的每一句話都像她所寫的歌詞一般
里:對,向我們說了這樣的話,"啊原來她是如此看待我們的呀…"
空:真的很開心…或許心裡也存有一塊"她是和我們一起創造出故事的同伴啊"的想法吧

飯田里穂、徳井青空 2020/01/22

第二天喊 µ’~Music Start! 的時候,
周圍的Staff們也跟著湊進來,
於是形成和東京巨蛋當時一樣、一大票人圍成個圈一起喊的景象。
就連自己都感動地起了雞皮疙瘩呢。笑

Pile 2020/01/26

ラブライブ!フェス兩日公演辛苦了! 這兩天彷彿穿越時空回到四年前、是段如同作夢一樣的美好時間呢,也和當時一起工作的夥伴們再次聚首了。
照片上的是第二天正好演出結束的μ’s。兩天現場彩排結束之後,都照以往慣例地向大家透過麥克風精神喊話了!

如今(LoveLive!)企劃內不斷有新的作品、團體和計畫誕生呢。儘管我只參與了μ’s的相關製作,然而企劃能發展到現今這個程度、我也與有榮焉。能引導企劃的開端成形、並且在過程中全力衝刺,是我的驕傲。十分感謝!

說起μ’s,μ’s總是教會我好多好多的事,既是我的恩人、也是好夥伴。真的謝謝妳們。昨天和今天都完全止不住笑意呢。
讓已經形同外人的我以這樣的方式回來幫忙,實在由衷地感激。雖然之後還有新單曲的製作工作呢!

木皿陽平 2020/01/19 (LL音樂製作人)

先是有了μ’s存在、再傳下去給Aqours、並且和Saint Snow相遇、如今虹ヶ咲学園スクールアイドル同好会也誕生了,ラブライブ!フェス內所有校園偶像的努力模樣實在太過可愛、不禁潸然淚下呢。餘韻…啊啊餘韻太強了!

畑亜貴 2020/01/18 (LL/LLSS作詞家)

ラブライブ!フェス
對我而言LoveLive!就是從μ’s開始、傳承給Aqours的一個「大家一起實現的故事」。
竟然能迎接這樣的日子到來…實在是相當幸福的兩天。

即使只是作為一名髮型設計師,在這兩天內也懷抱了許多的感情。參與LoveLive!計畫已經超過八年的時間。
身為髮型師能夠辦到什麼呢?總是不停地動腦筋思考著,我也從LoveLive!計畫中學習到大大小小的事、進而逐漸成長了呢。

總歸而言,我也最喜歡LoveLive!了。
希望大家從今以後也能繼續喜歡LoveLive!。♪♪

清水有希子 2020/01/26 (LL/LLSS髮型設計師)

這次的服裝是オサレカンパニー(Oscar company)公司負責製作的!
是由茅野しのぶ桑親自為我們設計!
這次也一邊找我討論在意的點、一邊為我們製作完成了♡
而且しのぶ桑還為了我們特地對LoveLive!下了一番功夫研究…感覺到濃厚的愛!!
例如原本以前成員色的部分通常會製作成灰色,這次告訴她想要換成白色…
結果出來的成品是淡綠色…!!
考量到如果做成純白色就會和裙子變成同種顏色、看不出來反而浪費,所以幫我改成了最相近的顏色呢♪
竟然瞭解ことり醬到這樣的地步…不禁感動萬分。
從那之後,就能更加放心地將自己執著之處傳達給她…!!

内田彩 2020/01/26

註:同時參見 オサレカンパニー公司

不變的μ’s

睽違四年的live,表演本身固然很高興,不過九人聚在一起就是又吵又開心,根本把樂屋的氣氛直接搬上了舞臺…怎麼說呢,感覺上就是一個社團的氣氛,當時大家像是家人一般、是live前總是一起吃飯的存在,如今即使是許久不見的夥伴,感覺也沒任何改變…真的是很特別的關係。 

果然μ’s就是μ’s,一直都是這麼地吵(笑) 但如此吵鬧才是我們的樣子,在樂屋裡一放歌大家就開始跳起舞,連時鐘上的時針怎麼動都能成為話題(笑)…還有拆開筷子等等,真的是很快樂的時間…我們旁邊就是經紀人們的房間,他們也說連隔壁都能聽到一直傳來的笑聲…連live進行中都這麼鬧騰的狀況根本太少見了…換裝準備好之後一直在玩,聽到該換我們上場的時候,結果大家還一邊跳著Happy maker一邊前往舞臺,讓木皿桑不禁叫我們「給我走快點啊!」(笑) 

新田恵海 2020/01/21

因為是フェス的形式,出場時間是有限的,所以對於成員們來說心中相對有餘裕。
因此當九人湊在一塊的時候,空間內就和往常一樣瀰漫著放鬆的氛圍,算上彩排的三天內一直都在講話,聊天聊個不停,話題像是「麻糬烤好了哦!」、「新的飯來了哦!」、「看、這App很厲害吧!」之類的,大家也一起拍照、變得熱鬧起來。真的是從早安到晚安的期間內都在聊天,還說著「真想不到等等要開Live啊。」簡直像是親戚一年一度的聚會一樣,μ’s九人就圍著長桌不斷聊著天,當時真的很開心,也拍了一堆照片和影片。

總而言之μ’s有著自由、朝著能帶來歡樂的方向前進的感覺,關於MC的內容也沒有預先設定要講什麼,單純依照當下的心境去決定,「就交給那時候的自己吧」所以像是轉向LV的鏡頭、說了「千葉的大家有在看嗎~?」、成員各自和自己出身地打招呼,還有大聲呼喊出自己和LoveLive!的回憶等等。能做這些事真的很滿足。

徳井青空 2020/01/20

空:舞臺上的表演固然開心,臺下等待上場的時間、九人待在一起的時間,才叫真的有趣
里:沒錯! 到了SSA現場後的那段時間μ’s都…
空:從早安到晚安的那段時間…
里:一切都是如此地歡樂,從旁邊看簡直吵得一團亂
空:非常吵,非常有活力,而且會讓別人覺得這群人感情還真好啊
里:絕對不會錯的,化妝師也說了"μ’s的大家真是流露出了本性呢"之類的話,直率地去享受,直率地…好吃的東西就喊好吃,肚子餓了就開始叫肚子餓
空:好笑的事情就說好笑XD
里:就像一群嬰兒一樣…說也說不完
空:真的和嬰兒沒兩樣。在推特上上傳了大家拍攝みもりん的攝影大賽不是嗎,像那樣的遊戲一~~~直持續著呢
里:沒錯一~~~直持續到永遠,那個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已哩。移動的時間也是,從休息室到舞臺的路上大家也一邊唱著Happy maker一邊前進,照著那個節奏走,結果被Staff催促趕快走
空:就像實際在表演一樣
里:"大家好~~"之類的,走得超級慢,好像在拍Youtube影片一樣…不過大家確實舉辦了Youtube大會呢,シカ醬帶了相機、不對那叫啥
空:自拍棒,シカ醬帶的那根有拿~~~麼長哩XD 從來沒看過這麼長的自拍棒,還吐槽它根本是一臺空拍機吧…不停鬧著"欸欸大家~空拍機過來這邊囉~"
里:雖然根本不是空拍機XD
空:也不是為了拍給誰看的,就在化妝以外之類的時間一直玩著
里:真的都是這種感覺,雖然很難表達清楚呢
空:沒錯,大概比大家想像中還要厲害上個十倍

里:大家在那三天裡幾乎沒分開過,飯店也住在一塊兒,不過シカ醬還是從深夜到早安時段、永遠不中斷地傳Line訊息過來
空:還都是影片
里:而且都是把臉弄成像是外星人一樣的影片,大概シカ醬最近在瘋那種的吧XD 把自拍的影片弄成那樣。而且在飯店明明才剛說完"大家辛苦了"來道別,回到房間打開來看馬上又傳了兩個左右新的影片,"蝦不是剛剛還在一起的嗎?!",還有"現在在卸妝~"、"現在要進浴室了~"之類的,通通都用影像傳過來
空:全都只向りっぴー報告
里:通通向我一個人回報,結果晚上我還一條一條地回覆了XD
空:太溫柔啦!!
里:因為很有趣所以每條都回了。隔天早上也傳了早安的影像過來,"連早安也有的嗎?!"依然傳了吐槽的訊息過去。結果當天、第二天晚上一看發現沒訊息傳來了,心想明明第一天傳得這麼熱絡,突然有種"已經不需要了!"的寂寞感覺,只好主動傳訊息去問"今天沒有影像嗎~?"
空:反而去討訊息了XD…這些事情真的不是為了搬到檯面上給誰看的呢。都差點覺得我們是不是怪怪的了
里:確實怪怪的吧XD
空:真的有怪XD 大家都太特別了,一個個都很有性格

里:第二天,我真的完全沒想到自己會哭出來
空:我也是,原本根本沒預料到會哭的! 因為μ’s是在中間出來表演的,所以下臺後大家悠閒地換著衣服,這時大家因為當天的演出環節已經結束了,說著"順利地完成了呢!"、"真開心呢!"、"只剩下終場出去列隊了~"之類的話,離功德圓滿大概只剩下一小段距離要走完
里:結果…其實讓我忍耐不住的關鍵是,えみつん她不是一一地點了大家的名字嗎?
空:好個奸詐的女人啊
里:那實在太奸詐了,一個個叫名字,叫到凜醬的時候,整個就崩壞了。在那之前姑且還一直忍耐著的。
空:沒錯我也是一直忍著,突然間就…
里:想著可不能哭出來,畢竟現場狀況不太適合,而且我們也不是最後一組發表感言的
空:想著就讓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就好
里:不斷忍著忍著忍著…結果一想到"謝謝妳、えみつん",轉頭過去看到そらまる也看向了這裡,本來要看向えみつん、結果隔著八個人看到了そらまる的臉,當時看起來簡直就像哭出來一樣的表情,一看見那臉的瞬間我的眼淚就嘩啦地流下來了…真的是そらまる的錯
空:不不不飯田桑,我當時也是眼眶濕濕的一直忍耐著,一想到"謝謝妳、えみつん"轉過頭時,就看到りっぴー一副快要爆發的樣子,結果不禁就哭了,所以是りっぴー的錯才是
里:不對不對,是そらまる先哭的啦…我們真的比起別人淚腺都還要脆弱呢
空:μ’s大家的淚腺真的很弱呢,大概是因為直率吧,覺得好吃、開心、或是傷悲通通都會表達出來
里:真的是忘不了的事呢,原本不打算哭出來的說

里:雖然乍看之下μ’s好像是群有趣的人們,總是自信滿滿、像"我就是我!"、"快看過來!"的感覺,但實際上卻沒有這樣的人,大家都是怕生的屬性呢
空:大家都很害羞呢,不過Pile雖然說"我也是好不容易克服了怕生的個性"但其實根本沒怕生過就是了XD
里:正是因為如此,大家才需要周遭的人來向我們喊話、給予我們自信
空:大家在這方面也很相似呢
里:包含這點來說,也讓人覺得是這九人真是太好了呢
空:是個很棒的團隊呢,算上木皿桑他們
里:這種事其實不說出來觀眾們很難看得出來,畢竟在舞臺上都是大方地表現、飾演著自己的角色呢

空:真棒,回家就是好呢…算上前一天彩排,那三天μ’s一直待在一起,會場內的外匯和點心非常豐盛,"欸妳不覺得有點餓嗎?"、"真的!!"大家可以說前仆後繼地吃著食物,其中我又是吃得特別多的一個。等到Live結束要回家的時候,因為外匯的料理還有剩,於是拿出便當盒把食物打包了一番帶回去,吃了一會兒後,又覺得"好像又有點餓了…",結果又拿出洋芋片開始吃…XD
里:我懂我懂,我也是一樣XD
空:後來還想起有えみつん分給大家的點心,又拿出來嗑掉了。雖然心想著吃太多了,不過姑且當作是給自己的獎勵。
里:我明白,我也暴飲暴食了一番
空:因為剛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,肚子餓的感覺又更強烈了呢
里:外匯很棒對吧,有麻糬、章魚燒等等很多種類的食物呢
空:真的很厲害,就像是Lady gaga的Live一樣呢XD

飯田里穂、徳井青空 2020/01/22

在後臺的時候,聊到了我很不會自拍,就有人提議「那大家來拍みもちゃん吧!」於是展開了誰能把三森すずこ拍得最漂亮的大賽,又叫做Mimo1グランプリ…大獎賽就這樣開始了。當時在場的各位都有拍,今晚能上傳照片的話就試著傳一下吧,實在很有趣。

μ’s的後臺真的很熱鬧啊,一直都在拍影片,雖然後臺有點凌亂、所以不方便把照片Po出來就是(笑) 這群人真的相當逗趣啊,像是南條桑吃飯的時候大家一起圍在旁邊跳舞的景象我還拍了下來,她就像是女王一樣,旁邊有人跳舞的情況下女王還大口大口地扒著飯。對、發生了諸如此類的事情(笑) 這群人真是如同往常般有趣,μ’s真是太棒了。

在後臺有準備外燴料理,當中就有麻糬這道料理。在上場前肚子有點兒餓,不過吃了的話可能就跳不動舞了,於是和うっちー兩人一人分一半解決了。不過那之後她又去吃了麻糬(笑) 這不是吃下超多的嗎! 果然和以前沒什麼變對吧。我也還是一樣會不小心弄倒東西,當時有巧克力噴泉這玩意兒,吃的時候就不小心沾到了連帽外套上,結果就被說了「嗚哇、好髒!」

三森すずこ 2020/01/21

在休息室裡えみつん、みもりん、うっちー、りっぴー一邊刷著牙,一邊佔據在監視器的鏡頭前,後方的シカ醬嚼著口香糖說著「喂喂看不到(鏡頭)啦-」,結果四人雖然回她「啊啊抱歉、抱歉」,但結果沒半個人挪動了身體。

-三森すずこ 2020/01/26 (個人發售活動提及)

LoveLive! Family

(木皿:後輩們也被嚇到了對吧?) 「啊~原來μ’s是這樣一群腦子有問題的傢伙!」嗎? 果然現在正在努力著的後輩們,總是向我們訴說著喜歡μ’s的心情,讓我們十分感激,不過在一起的時候還是會想著得展現出身為姐姐的一面,然而只要聚在一起的時候都會破功(笑) 根本不可能的啊。(木皿:μ’s的現場就是那種氣氛吧?)是啊,所以說根本沒改變過。在LL這波九週年的期間,我自己出席活動的機會蠻多的,和後輩妹妹們待在一起時常常需要維持個姐姐的形象,結果後來被現今在職的Staff們說道「原來在μ’s裡的新田桑是這個樣子的啊!」(笑)

新田恵海 2020/01/21

空:別團是怎麼度過的嘛…畢竟每一團的休息室都是各自獨立、分開的
里:不過倒是有在舞臺上短暫的互動,或是如同上傳到推特的照片,找彼此來拍照之類的…啊不過要搭電梯的時候,會招手跟她們說"大家一起來搭吧~",因為所在的樓層也不同,μ’s先搭上了之後,到了Aqours的樓層,她們會猶豫該不該一起擠進來,對她們說沒關係進來吧之後,就變成了擠在一塊兒的狀態,我覺得有點開心的呢
空:確實如此! 擠了18個人進去呢
里:大概有一些些諸如此類的交流
空:真是有趣啊

飯田里穂、徳井青空 2020/01/22

(來信詢問有成功讓Aqours稱呼她為みもさん嗎?)
啊…忘記了、哈哈哈哈,大概是沒有的吧。我們在後臺的樓層並不一樣,所以完全無法碰面。下舞臺後雖然有說「辛苦了!」、「真是太好了!」之類的招呼,結束後也有時間可以拍照、進行交流,但該怎麼說呢,μ’s其他成員都在、而被Aqours們稱呼みもさん的場合存在嗎?應該沒有吧? 當然在九個人排一起的時候跑過來叫我みもさん,我自己會很開心沒錯,但是換成Aqours醬的角度來看的話,因為有(μ’s)其他成員在所以多少會介意吧? 所以沒關係,這件事自然而然來就好,不要緊的,就像放久的石頭自然會長青苔,用這樣的步調慢慢來就好。

三森すずこ 2020/01/21

感言

新田恵海
玩得很開心!!!!!!!!!
那是個滿溢著我們的、以及大家的九年份的「最喜歡」,幸福至極的空間。
試圖將言語無法道清的思念、用盡全身全靈來喊叫…結果有成功傳達到大家心中嗎?
大家不斷呼喚著μ’s的聲音、不斷揮舞著手臂,真的令我們非常開心! FINAL結束後還能夠和大家創造新的回憶,簡直如同夢一般。
μ’s全員並肩望見的景色,是永遠不會褪色的寶物。不會終結的青春,就在此處、對吧?
未來,我們也將以不變的姿態,一直待在最近的地方、守望著校園偶像們的光輝。
μ’sic Forever♪♪♪♪♪♪♪♪♪
謝謝大家帶給我們幸福的兩天!

南條愛乃
首先得說句「恭喜LoveLive!迎來九週年。」
因為自Final Live以來、μ’s還能以這樣的形式聚首,都是多虧了要慶祝九週年的緣故呢。
兩日限定的フェス,感覺如何呢?
μ’s的大家就好像開了場同學會,恐怕比那會場裡的任何人、都玩得更加盡興。
沐浴在Final Live時一度以為再也無緣見到、而深深烙印進眼裡的九色光芒之中,我們得以又一次舉辦Live。
正是因為今後也不會再持續下去,我們才能回到當時的自己、全心全力地享受當下的快樂吧,我想。
無關乎我們有沒有在大家面前進行表演,我們在當時、或是現今,都全力以赴地去珍惜LoveLive!這部作品、自己飾演的角色以及μ’s了-這兩天,讓我們再度確認了這件事。
倘若這兩天能作為珍貴的回憶、刻劃在大家的心底,我們18人也會為之開心的。
謝謝你們。

内田彩
LoveLive!企劃九週年…也就是說這個從電擊G’s雜誌讀者企劃揭起序幕的故事,已經迎來了一個重要的階段呢。
打從以一名演員的身份參與本企劃的那時起,我心中便確實地存在著光明美好的預感。
從連μ’s這名字都還沒誕生的時期開始…和許許多多的「大家」一起、一步接一步地、實現了故事。
所以在我心目中,這是個「大家」共有的9週年。
透過フェス,能夠再次將μ’s的感謝傳達給大家,是最值得開心的事了…!!!!!!!!!
至今,除了μ’s以外、還有好多的夥伴加入了…如此盛況,當初有誰能想像得到呢?
盼望今後,還會有更多的夢想,從LoveLive!系列裡萌芽……!
從今以後,也請多多指教了唷❤

三森すずこ
睽違3年9個月、再次以μ’s身份舉辦Live。
練習時便已令人開心、懷念至極,フェス當天更是雀躍不已地等待著出場。
一站上舞臺,熟悉的9色光芒映入眼簾……!
謝謝你們,等待著我們♪
但不可思議的是,完全沒有「好久不見」的感覺,甚至產生了直到最近還舉辦過Live的錯覺,彷彿穿越了時空一般。
和觀眾席的大家同樣、我們真的也非常喜愛μ’s的歌曲,所以能再次演唱,實在相當高興呢。
自從LoveLive!的邂逅以來已經過了9年,也和μ’s一起成長了9年……!
回首來時路,第一張單曲只賣出了400張、起初連μ’s這個團體名都沒有、甚至企劃發表時聲優究竟是誰也沒公諸於世-翻閱種種的過往回憶,更加因為一路以來被許多人深愛著、乃至持續了9年之久的事實而動容。
謝謝你們喜歡上μ’s、喜歡上LoveLive!♪
能與園田海未一起經歷這麼棒的體驗,幸福莫過於此。
從今以後我也會繼續喜歡著μ’s ♪ 更希望它能永遠深受喜愛……!

飯田里穂
首先謝謝大家來參加ラブライブ!フェス! 兩天以來真的是如同夢一般的時間呢♪
然後再次說聲、恭喜LoveLive!9週年了! 身為μ’s的一員,儘管直到集合、站上舞臺前,仍然想著「結果會如何呢?」,不安和緊張交錯在心中,但一出場,「謝謝」、「恭喜」和「最喜歡」的心意瀰漫了整個會場,身處其中的我,也得以打從心底享受地完成了表演哦! 而且這次的フェス期間,μ’s九人待在一起的時間,實在相當地歡樂、相當地幸福。每個人的能量都沒有上限,一旦聚集在一起就會演變成不得了的狀況呢;不過,無論是在彩排、休息室或是移動中,始終都在打打鬧鬧,笑聲根本停不下來(^^) 讓我們度過了這般時光的フェス、真是太棒了!!
謝謝大家。
μ’s果然非這九人不可呢! 從今以後也μ’sic Forever哦♪♪♪♪♪♪♪♪♪

Pile
首先,真的感謝大家再次呼喚了我們❤
在東京巨蛋舉辦的Final Live結束後、還能以這樣的方式再次集合,我想都是多虧有一大群始終愛著、支持著LoveLive!的人們呢。
9年前,我們在根本不知道未來將會如何發展的狀態下,一步步摸索前進,連作夢都想不到如今會受到如此長久、如此眾多的愛戴。但現在的我們可以斷言,9年前聚集在一起、一齊奔跑至今的夥伴們,肯定都握有著幸運的碎片呢。將一塊塊的碎片拼湊起來,再加入為我們應援的粉絲們的力量,「大家一起實現的故事」的「大家」就變得越來越大一群。得以身處其中,並且在大家面前進行表演,如今我感到相當幸福。今後也請多多指教了呢,愛、萬歲!!

楠田亜衣奈
你喜歡LoveLive!嗎?
這場フェス之中,儘管各自的表現方式不盡然相同,「喜歡LoveLive!」的心情重疊在一塊兒,我們全都沉浸在LOVE的氛圍裡。
將經歷了各種事的9年、更是大家無比重視地一步步走來的9年,通通濃縮在這次的舞臺上,我們很有LoveLive!風格地閃閃發光了。
能夠與受到這麼多人深愛的作品相遇,是我一生的寶物。
從今以後也請繼續喜歡著LoveLive!系列哦。
9週年、恭喜了!
然後、謝謝大家了!

久保ユリカ
儘管我想每個人的內心感受和表達情感的方法都是與眾不同的,我自己卻是那種無論內心多炙熱、對於要直率地說出口總是恐懼不已的笨拙性格;肯定比大家所知曉的要來得更加怕生、又充滿負面思考。
因此,從今以後我肯定也會繼續用自己的步調和風格,來編織愛的話語吧。再次說聲抱歉呢。
然而,如今唯有這些話、我想要打從心底喊出來! 透過フェス的演出,我再次體認到和「花陽」的邂逅是多麼幸福! 想由衷地告訴她我的感謝!
然後…她之所以能夠綻放最強的光芒,正是讀著這段訊息的你的功勞哦。
真的、真的謝謝你。

徳井青空
最喜歡的μ’s九人聚集在一塊兒、真的很開心♪ 只要九人一齊唱歌跳舞、就會有無限懷念的心情湧上來!
將μ’s的青春、由所有成員來畫下句點,同時和為我們應援的大家一起,為故事拉下帷幕,把它當作最珍貴的寶物,在這將近四年的期間內,埋藏進胸口裡。
於是,儘管在「這次演出或許會覆蓋過大家的過往回憶」的糾結中,我們帶著希望至少讓誰能夠露出笑容的想法,盡全力上臺表演了♪
期盼從今以後大家聽到μ’s的歌曲時,也能綻放笑容!
這場フェス很美好、謝謝大家!

-LoveLive!Days ラブライブ!総合マガジンVol.05

結語

Final Live約莫四年後,μ’s成員們的感想中,不約而同地提到了在她們身上,沐浴在歲月洗禮後仍舊不變與已經變了的事物。身為歷經三個朝代的LoveLiver,看向Snow halation的重頭戲降臨的瞬間,臺下98%依然熟悉的橘光,心中閃過的情感,除了橫流的淚水、純粹的開心和瘋狂以外,實在太過百感交集,我想唯一確定的是,或許得再等一段時間後才能好好來回顧這兩天內,又將成為人生無可替代寶物的回憶吧。

笑顔はどこまで届くかな? 約束とかいらないけど。

作者:

LoveLiver, 除此之外,Gal-gamer、Light Noveler、J-Poper。 喜歡日本文化,喜歡每天看不同的東西,喜歡有很多很多感情的東西(雖然現實生活一蹋糊塗)。 習慣在文字的汪洋中掙扎;純白的感情中蹲屈;五彩的孤寂中聒噪。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